close



轉自林檎版 romacapri 的文章
一直很喜歡這首歌,林檎在她19歲的時候寫出來的
根本無法了解這傢伙這個年紀的時候在幹啥!?
完全不像19歲青春年華洨女孩寫出的東西
 romacapri解釋的我覺得很棒,歌詞有些地方由於太過艱深還是甚不了解
總之分享給愛這首歌的捧油~

總共六段。每段一個主題、各自獨立;卻又關連而進程。

 

『歌詞中譯』

本能
 
I just want to be with you tonight.
I know that you want to be my babe.

為什麼 歷史上誕生了語言
太陽 氧氣 海 風
應該就已經足夠的吧
 
感覺寂寞不論你我都是
確切地相互治癒傷口 這無法責難於誰或是任何事物
繩索 被解開 生命 被比擬著
 
請原諒我的反覆無常
是到如今別去想為什麼了還是快點行動吧
請進入更深的核心
用我的衝勁 勇敢地行動吧
 
彷彿在說著一切都無所謂的月光
卑劣感 種類階級
把那些都忘記了吧
 
反正走到盡頭也是一個人
這時乾脆堅持著虛有的真實繼續忍耐下去反倒比較好
我喜歡那銳利的視線
 
不需要約定
因為我最討厭沒有實現的事情
希望能永遠被你拴繫住
尋求著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



==

□契子


  不需要約定
  因為我最討厭沒有實現的事情

  希望能永遠被你拴緊住
  尋求著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

窗邊:早晨永不來臨地。「無法」、「不能」實現。
抵抗本體論的必然:時間性。
深透地瞭解,……


==

□第一段

 為什麼 歷史上誕生了語言
 太陽 氧氣 海 風
 應該就已經足夠的吧

實在有點無法說明……何以「歷史上誕生語言」這問題、
能夠並且會在這段落結構中出現(並且剛好「正是」在這
個位置)。誇張地說,當我看到這段在這文本結構的位置
中出現,眼淚都快掉下來……

只能說:此段,是極濃厚的本體論意味。這段所問的,就
「正是」以下一切「開始」的罪魁禍首。


□第二段

  感覺寂寞不論你我都是
  確切地相互治癒傷口/這無法責難於誰或是任何事物
  繩索 被解開;生命 被比擬著。

「寂寞」:語言把你我隔開。正是語言,誕生了寂寞。所
以,感覺寂寞吧。不論你我都是。

唉,「寂寞」兩字在此、或者說,在Ringo口中的力道,……


「傷口」、「相互」治癒。
「確切地」。


「這無法責難於誰或是任何事物」有兩個言說對象。一個
是愛情中的對方。一個是向自己或任何的「我們」。意思
是,這些事情(感覺寂寞吧不論你我都是;確切地互相治
癒傷口),都是無法責難於誰或是任何事物的。為什麼呢
?因為「為什麼歷史上,誕生了語言」。

「繩索」這隱喻也很精準。連到「傷口」,「被解開」。
有兩方面,一是一般實際中的愛情;二是此處在這裡的,
關於這些最根本而核心的一切徵結之所在。哪些徵結呢?
「感覺寂寞吧不論你我都是」、「確切地相互治癒傷口」
、與之後的「比擬;卑劣感 種類階級」。

「比擬」這兩個字在這裡出現也是精準到不行……。在本
體論上,也是因為「語言」造成了差異;有差異,因而有
了「比擬」。而,比擬的被動式主詞:生命。專輯中出現
這個點的除了「卑劣感 種類階級」,還有〈個性〉的「
什麼優秀啦 拙劣啦 數量啦 能力層級啦」。


□第三段


 彷彿在說著一切都無所謂的月光

「月光」這意象連接到契子:「希望能永遠被你拴緊住/
尋求著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。」這裡回到(與準備進行)
「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」之前的夜晚。月光彷彿在說著一
切都已經無所謂了。哪些呢?

 卑劣感 種類階級
 把那些都忘記了吧

卑劣感、種類和階級,「正是」一切傷害啦相處上負面方
面的源頭。Ringo在這首歌之中一直所碰觸到的點,幾乎一
直都是在極本質、「核心」上的,……。為什麼是卑劣感
、種類和階級?因為也又是「語言」,:「為什麼 歷史
上誕生了語言?」……所以我才說,光看到主歌第一段之
所以會出現看似完全不相干的歌詞,我眼睛和眼淚都快掉
下來……;而,與進程之間和整首,幾乎又是相互地遙相
呼應。卑劣感、種類和階級是相處上一切負面的源頭。因
此,「把那些都忘了吧」。

卑劣感、種類和階級。「差異」。「比擬」。生命,被比
擬著。為什麼誕生了語言……有原初的太陽、氧氣、海和
風,至多海藻、草履蟲、植物的「生命」或動物的「意識
」就好,為什麼要有「語言」,……

因為,「語言」所佇立的,是一切一切開始的罪魁禍首。

哪些呢?「寂寞、傷口、『結』、比擬、卑劣感」;與之
後的「一個人」,和整首歌、與整張專輯中反覆出現的主
題:時間性。

所有這首歌之中的「環節」,幾乎都是相互串連著的。都
是落在同一個層次上。(我是在概念上分析……但我想問
的是:究竟Ringo她是怎樣經歷過哪些、因而可以由體驗中
「悟」出這些本源、因而能將這些相互串連並列在一起,
並且寫成曲與詞,……)


□第四段

 反正走到盡頭也是一個人

進程走到這裡,已是最重的一句話。

(p.s.「走到盡頭……」,深切地體會到這個……。Ringo
寫這首時,聽說才十九歲耶……。就已經……,「走到」
了這深度……,能夠寫出……如此接近於「本源」的歌。)

這句除了嘆氣,不知道要說什麼了。而


 這時乾脆堅持著虛有的真實

「虛有的真實」在Ringo的歌詞意象和她本人的生命態度中
,有極大量的系譜。或者說,那是Ringo對生命、世界、他
人和自己的「觀」與繼續活下去的態度中、至少是非常重要
的其中之一。

  /繼續忍耐下去反倒比較好

……

 我喜歡那銳利的視線

我想花點篇幅,仔細地談談這一句話。

作為普遍一般來說不懂日文的台灣樂迷,接收椎名林檎音
樂文本的主要管道之一,大抵都是它極具另類性的「MV」。
而,所有(至少是前兩張專輯中)的所有知名經典MV的共
同性、同時也幾乎是「椎名林檎」的註冊商標、或者簡直
就是她這個人的活法或態度的,正是那「眼神」。視線。
眼神。「銳利地」。

我一直花費很大的心力、去探究那「眼神」所意味或藏的
,究竟是什麼東西,這一直是我感受Ringo's MV時、所不
斷震懾與思考著的。相信震嘆於椎名林檎的所有樂迷,沒
有深思但至少也一定共同都是感受到、「那個東西」。如
若暫且讓現在的我來詮釋的話(意思是,我一直覺得,直
至今日,每隔一些時日再聽著這些音樂、想著這些事情、
盯著MV總仍是幾欲要停止呼吸--總覺得我怎麼想與怎麼
體會,也尚未到達她在二十歲之前所到達與承受的,那種
深度。一再再更去想與感受、總又能體會出更多東西。…
…),會怎麼詮釋那「眼神」呢?:

要「忍耐下去」的、除了「虛有」之外,更包括整首中
提到的所有東西,包括「寂寞、傷害、相互治癒、比擬」
、與「時間性」……,甚至包括整個前兩張專輯中所有的
;簡言之,就是「活著」這件事情。因而,「繼續忍耐下
去 反倒比較好……」;而,正是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「
虛有的真實」(p.s.這是Ringo個人於成長期間、所形溯
出來的「觀」。)(p.s.s.離題拉得更遠來說的話,這觀
法本身,反倒像是佛教;或者,日本佛教於日本當地再發
展出的已經涵於日本文化精神當中的一部份……,的那種
東西。),因而,面對這一切,繼續忍耐下去(隱喻活下
去)的動力跟勇氣、或者說、「態度」,所依靠或憑藉的
信念或方式,正是這「眼神」;而,那銳利的視線…………

「我喜歡」。


==

□回到契子

  不需要約定
  因為我最討厭沒有實現的事情

  希望能永遠被你拴緊住
  尋求著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

這時的這段,已經不是契子開始時的那段了。「因為已經
走過」、主歌四段那些。或者,試著想像一下:當你感受
過與承受過且註定持續承受著所有那些,那麼,對這時的
你而言,「希望能永遠被你拴緊住/尋求著早晨永不來臨
的窗邊」所隱喻的永恆,會是多麼地珍惜(與你在一起的
「月光」、「早晨永不來臨的窗邊」、「請緊緊地擁抱我
吧(石膏)或「So never say good bye and kiss me」)
,強烈而渴求……

「永恆」之系譜其實可以拉到〈石膏〉(或與第一張的〈
在這裡接吻〉)。〈石膏〉主歌與副歌之間結構所形成的
對立,與此處相同,都是在試圖抵抗時間性。真的「很想
很想」。討厭照相啦、「絕對/因而謊言」啦(石膏)、
「約定」啦、「沒有實現的事情」啦,在此指戀人間最美
好的相處與最常見的永恆的誓言承諾。卻又在最核心的方
面同時卻又比誰都非常明白,那在必然上,是「不可能的
」。明明「本質地」知道必然無法,卻仍是最深切地「希
望」……

開唱的擴音器兩句也是全首的主題與開場:「I just want
to be with you tonight. / I know that you want to
be my babe.」

所以我說,Ringo唱著這些乍似最庸俗流行的「緊緊地抱
我」啦、吻我啦、永恆啦之類的句子,但他所展現的力道
與深度之所以有別於一般--或者說,那「眼神」--


□副歌-升調-尾奏

  請原諒我的反覆無常

反覆無常?可能性有三。(1)相處時的任性?(2)實際中的
提分手?(3)更廣地說,也是作為Ringo本人的生命態度之
一。……?

  事到如今別去想為什麼了

關於主歌四段與契子那段的所有這些,都別再去想為什麼
了。「事到如今」:都已經想/走到這裡了,因而……

    還是快點行動吧。

就別去想了。還是快點行動吧。
      ‧‧‧‧‧‧‧


  請進入更深的核心
  用我的衝動 勇敢地行動吧

此處是全首的關鍵,也是呼應歌名「本能」之所以是的地
方。「本能」不是「animal instinct」,不是弗若伊德潛
意識與libido,而是……這首歌之中,所串連的「本體論
的必然」。主歌四段的每段各自,都精準觸及到至少一件
「本質核心」意味上的東西;而,藉由這首歌的歌詞進程
(這是由十九年來的「忍耐」所換來的),進入到不是在
西方意味、而是在東方意味上的「更深的核心」……「本
能」在此的境界與高度,已經遠高於日常的一般……在我
來看,打自主歌第一段、所有四段內容、與兩段副歌……
,我只能這麼說:此首歌打進一開始,就一直遊盪在本質
核心處。而,「更」……;請用,想像上。或者說,這首
歌(或著隱喻人生),是有進程的。不斷不斷地、接近本
源,……


「用我的衝動,勇敢地行動吧。」
 ‧‧‧‧‧ ‧‧‧‧‧

如果,能知道與多少體會Ringo她所忍耐與承受的所有東西
,那麼,就效仿她「銳利的眼神」,用她看穿這一切所有
虛有之真實(瞧,多像佛家的「空」……)的銳利與繼續
忍耐下去的精神力量……,用如她的衝勁,勇敢地行動吧。

如果說音樂這件事情是要有意義的話……,那麼,大概也
就正是只因為這樣吧。我幾乎總是仍無法說出,她的「眼
神」裡,究竟蘊涵有多少多少的精神與力道,……

用她的衝動,勇敢地行動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