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y:paradisaea

林檎所要表達的意念 她的世界

於是專輯名稱便也帶出林檎所要表達的東西

加爾基、精液、栗子花是三種氣味相近的物體

是林檎在將自己的音樂理念化為第三張原創專輯時

所想要表達的「融合」的概念

看似毫無關係的加爾基(漂白水,日文片假名)

男人的精液

日本土生土長的栗子花(在古代 日本女孩聞到這花的味道會紅著臉跑開)

其實散發著是同樣的氣味

那代表什麼?代表即便是帶出搖滾靈魂的電子樂器

象徵傳統的東方樂器(這張專輯應用到古箏、二胡、琵琶、簫、鈸、三弦等等)

還有西方管絃樂團編列方式

(這張專輯內動用名為栗子花馨香、大奧紀念、女性上味紀念,共三支管絃樂團)

也是可以完美融合演奏的樂器

當然最主要、也是終極的共通點也就是「可以完美呈現林檎音樂理念」的工具

這樣看似 18 禁的專輯名稱於焉誕生

也才有了層次豐富卻又詭魅多變的這張專輯





by:阿久

  在我剛接觸日本流行音樂時,正值椎名的發片空窗期,只出了一張翻唱專輯,在多年之後(呃...其實也沒有多久),終於推出了這張大碟(簡稱K.S.K)

  我一向非常欣賞能夠自己作詞作曲、甚至參加編曲的音樂人(從我喜愛樂團的角度來看....),椎名林檎就是很好的例子,她獨特的創意,深深虜獲我的心。首先,在KSK中的歌名排列,是對稱形的,再來,將CD放到CD PLAYER中,可以發現TOTAL TIME是44分44秒(不過我的就是讀出46秒|||),這樣精心的設計,不禁讓聽者會心一笑。

  再來說說音樂的部份吧。印象中最深刻的除了這張專輯的兩首強打─「迷彩」和「莖」之外,就是也曾經發行過單曲的「草草了事」(やつつけ仕事,中譯草草幹活 )。從播報電視新聞的片頭開始,接著出現的是吸塵器的聲音,與歌名剛好有莫名其妙的契合感,然後,電視中又出現一段旋律,仔細一聽,那便是後面(正式)前奏的一部份。間奏部份的大鍵琴真是前所未有(?)的活躍啊,讓整首歌曲活了起來,而我也是聽的過癮。再來就是從「意識」接到靈異現象(ボルタ─ガイスト)中的那段電車聲也是,慢慢地轉換為靈異現象的基本拍,這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,因為它並沒有完全消失,而是融入另一首歌中。

  至於迷彩和莖就不用多說了,這兩首歌的精彩度也是相當高,尤其是迷彩,如果能搭配MV來看的話,更是別有一番滋味。導演拍攝的手法將歌曲和影片緊緊融合為一體,所以在看的時候,自然就是一種享受了。

  這張專輯在日本賣的不錯!2003/2/23發售,是ORICON年度排行榜的第28名,停留榜數20週,成績很好。我想,她的用心大家都有聽到,也期待她下一張單曲的發行。





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cdfile.php?item=0020088035





這張真的很好聽~

我還是喜歡蘋果媽媽單人的作品

東京事變固然不錯

不過....

就是一種feel~
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